普通話科
目標

學習目標(簡介)

普通話科課程的設計,重視實際應用。本科的學習包括聆聽、說話、閱讀和拼寫四個範疇。

學習目標為︰

  1. 培養聆聽、說話、朗讀等語言能力,以及自學能力。
  2.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  3.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,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。

 

本科課程以培養學生聽、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拼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

本科透過聆聽、說話、閱讀和拼寫四個學習範疇,培養學生普通話口語溝通能力,以及學習本科的興趣、態度和習慣。聆聽和說話的學習,要求學生能聽能說,能準確地理解和表達,以滿足學習、生活和日後工作的需要。閱讀和拼寫的學習,注重語言的積累,語感和自學能力的培養,以輔助聆聽和說話的學習。

 

各學習範疇的學習目標如下:

聆聽範疇︰培養聆聽能力,以理解話語的內容。

說話範疇︰培養說話能力,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,與人良好溝通。

閱讀範疇︰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;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以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
拼寫範疇︰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,以提高自學能力。

以上四個學習範疇各有不同的學習目標,而學習內容往往互相交疊,例如語言知識和中華文化的學習目標列於閱讀範疇內,但實際上,不同範疇的學習,都可以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學校在規劃課程時,須注意各學習範疇互相配合,以發揮最大的教學成效。

課程

普通話科的課程是根據香港教育局最新的課程文件《普通話科課程指引》(小一至中三)(2017),安照不同學習階段進行教學。

教育局課程文件連接:

https://www.edb.gov.hk/attachment/tc/curriculum-development/kla/chi-edu/curriculum-documents/PTH_Curriculum_guide_for_upload_final.pdf

 

課程架構(簡介)

課程架構是幫助學校規劃和發展課程的組織框架,由以下三個互有關 連的部分組成:

    • 知識

    • 共通能力

    • 價值觀和態度

知識、共通能力、價值觀和態度三者的關係圖示如下:

       普通話科是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下的一門學科,學校在規劃課程 時,須兼顧上述課程架構三部分的均衡發展,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情境, 透過適切的學習、教學和評估活動,讓他們發展共通能力、培養正面的價 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並建構知識。 

評估政策

每學年有2次考試

每次考試均有「說話」考卷及「筆試」考卷

「說話」考卷佔 60%,「筆試」考卷佔 40%

獻主會溥仁小學
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
訪客人次: 5266617
地址: 九龍樂善道15號
Address: 15 Lok Sin Road, Kowloon
電話(Tel): 23823474
傳真(Fax): 2383440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