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學IQ題 (一):

1. 有一個菜販,每次白菜的收成大約一萬把左右,分成兩份,由他和他妻子運到不同的菜市場去賣。夫妻倆所取的菜數差額也只不過是「個位」數而已。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夫婦倆所分的菜數,有一個很有趣的巧合:菜販所取的菜數,以2到10中任一數去除,恰好都多了一把。而菜販的太太所取的菜數,以2到10中任一數去除,恰好餘數都比除數少一把。各位小朋友,請問菜販夫妻當天各分得多少把的白菜?

 


2. 慧紅家有一條老狗,是全家的開心果,它會看門及遊戲,全家都非常喜愛它,有一天,力源到慧紅家去玩,看到了這條老狗就問慧紅這隻老狗究竟幾歲了,慧紅答說:「再過四年,狗狗就是四 年前的三倍大。」請問,狗狗到底幾歲了?

 


3. 有4個人(甲,乙,丙,丁)晚上過橋,現得電筒一枝,過橋時一定需要有電筒才能過到橋的對面,而同一時間只可以有兩個人在橋上,而甲乙丙丁過橋所需的時間分別為1,2,5,10分鐘,問他們最小要需用幾多時間才可過完橋呢?

 


4. 兩個爸爸和兩個孩子去釣魚,每人釣了一條魚,但結果只有三條魚,為什麼呢?

 


5. 水結為冰時,體積會增加 1/11,當冰再溶為水時,體積也會減少 1/11。你說對嗎?

 


6. 在實驗室裡,有兩個容量相同的瓶子。第一個培養了一個細胞,而第二個則培養了二個細胞。細胞每分裂一次,需要三分鐘時間。當第二個瓶子內充滿細胞需要三小時,那麼,第一個瓶子也充滿細胞,共要多才時間?

 


7. 兩個人分五個蘋果,怎麼分最公平?

 


8. 有一根棍子,要它變短,但不能鋸斷、折斷或削短,該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