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教育局的特別宣布,全港學校於14/11 至 17/11 停課,故我有較多時間在校處理堆積多時的文件。在 14/11 和 15/11 的兩天,有三位小四的同學回校溫習,他們對我說:「我們要預備十二月份的考試,所以便一起回校溫習課本。」我頓時感到無比鼓舞,若所有溥 仁的學生都能像這三位同學自發地溫習,相信到考試時,考試這「難關」便輕易跨過!

在停課的幾天,我閱讀了許多篇 文章,其中一篇來自點滴師語(22 2 2017) ,題目是「批評不會帶來改變,讚美才會」。文中指出作者堅信沒有任何批評是建設性的。若家長在盛怒時,向著兒子說:「你很差、你白痴!」,你會相信兒子會因你講的說話變好嗎?絕對不會!因為你對他的人格及自信直接傷害,他不會改變,還會再走極端,因為你已傷透了他的自尊!

若能換個方式,兒子犯錯時,父母改以同理心說:「我知你很受挫!不要緊,下次要小心點吧!」無說話比得 起這句話來得積極及 有 鼓勵性 。下次當你們發怒想責罵子女時,請深呼吸想一下:「我說這句話有用嗎?」沒有用的話,又何必說呢?

獻主會溥仁小學
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
訪客人次: 5262078
地址: 九龍樂善道15號
Address: 15 Lok Sin Road, Kowloon
電話(Tel): 23823474
傳真(Fax): 23834403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